上課內容:
維果茨基的認知發展論
‧自我中心語言
‧可能發展區(最近發展區)
‧鷹架作用

‧Lev S. Vygotsky,
‧1896-1934
‧與皮亞傑生於同年
‧但未能得享永年

‧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
‧布魯納的認知發展論
‧認知心理學的訊息處理理論
‧維果茨基的認知發論

‧學術聲望未知名的原因
‧俄文不易傳播
‧1936-1956史達林獨裁,學術思想受到迫害
‧最早被翻譯為英文的著作
‧《思想與語言》
‧因病早逝

理論要義
‧社會文化是影響認知發展的要素
‧認知思惟與語言發展有密切關係
‧從實際發展水平延至可能發展區

社會文化是影響認知發展的要素
‧理論:認知的發展是因為外部影響而產生的,一個人的人際交往與內心互動的過程是根基於與他人互動而產生
‧意義:孩童觀察人與人的互動,並自己實際參與,根據這些互動經驗而發展出自己的認知
‧評價:較皮亞傑的樂觀

Vygotsky 的社會建構論
‧S-H(協助者)-O-H(協助者)-R
‧由環境而個體的發展歷程
‧他人支持→自我支持→
內化(自動化)→
去自動化(進入下一個發展區)
適應能力好的學生能使用
自我語言(egocentric speech)與內在語言(inner speech)
來幫助自己保持在學習的軌道上。

認知思惟與語言發展有密切關係

自我中心語言(egocentric speech)
‧意義:
‧當兒童面對類似困難時,自我中心語言增多
‧顯示兒童藉自我中心語言以幫助思惟
‧從語言形式:先部分後整理
‧從語言表達的思想:先整體後部分

自我中心語言
‧例如:
兒童繪畫時需要一支藍色的筆,遍覓不著就自言自語道:“筆在哪裡?我需要一支藍筆。沒有關係,沒有藍筆用紅筆就好了。用紅筆畫了然後用水把它打濕,使它變暗一點,看起來就會有點像藍色。”

從實際發展水平延至可能發展區
‧內化
‧近側發展區(趨近發展區域)
‧動態評量與靜態評量
‧鷹架作用(scaffolding)

結論:
  隨堂考95分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牛奶糖小悸 的頭像
    牛奶糖小悸

    *空無一人的小鎮*

    牛奶糖小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